房地合一新制漏洞多 報稅當留意

#租售 #房地合一 #實價課稅 #報稅 #房屋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2016年正式實施,報稅季節來了,怎麼報稅才對?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任理事長王進祥副教授昨(17)日提醒,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新制存在許多不合理的漏洞,不過,當心別為了節稅,而最後反而逃漏稅。

房地合一新制漏洞多,當心逃漏稅。(好房網資料中心)

0608房地合一

王進祥昨天應邀在國立中興地政暨北大不動產系系友會服務到村里地政公益活動記者會中,談到今年最夯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新制,將會在下周二(24日)主講「從房地合一稅談錯誤認知的節稅策略」中,提到消費者應如何應對新稅制。

王進祥表示,今年1月1日房地合一正式上路,奢侈稅這個虧本還要繳稅、又讓財政部抽不到什麼稅的「惡法」,終於順勢退場。但談到房地合一稅,他是從頭到尾都反對,因為與土增稅形成重覆課稅,根本是違憲!

王進祥表示,首先,坊間很多自然人開始偽裝成公司法人,藉以炒房,在房地合一稅實施後,投資客為了躲避高稅率,這股歪風恐將更加氾濫。因為一年內出售的稅率達45%,只針對自然人,至於法人(即公司)持有房產並在1年內出售,稅率僅17%。

王進祥表示,若以法人(公司)名義持有房產,將課營業稅5%、營業所得稅17%,但法人可另外抵扣地價稅、房屋稅、裝修成本等,抵扣後,營所稅剩12%,再加上盈餘分配稅10%,稅率最多約22%,相信假公司、假法人的現象,會持續下去。

王進祥表示,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申報作業要點,今年3月新增第14條,課稅時間點的認定是登記日,這是一個大問題。因為,光是登記,原因就多達200多種,如何認定?還會衍生出其他的盲點,把交易日作假、登記日延後,例如持有9個月出售獲利、買賣雙方再約定產權登記日延後在266天之後為登記日,如此一來就可以把適用稅率從45%、降到35%。

中興地政暨北大不動產系系友會理事長李麗裕表示,此次系友會首次公益活動,以講述「從房地合一稅談錯誤認知的節稅策略」開跑,主要是自105年1月1日起,所得稅法第4條之4規定的房屋、房屋及其坐落基地或依法得核發建造執照之土地交易所得,按新制申報所得稅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開始實施。

因民眾對不動產投資理財需要的法令實務知識日益殷切,因此透過演講活動提醒民眾,已實施近5個月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有那些節稅應注意事項,避免身陷迷思與陷阱。

網址出處: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651961298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